从左到右:我的姨姥姥何允,70岁;我的姥姥何凤莲,80岁;我的二姨姥姥何勋,78岁。 这是在河南老家瓦房前给他们拍的三姐妹合影。这也许是最后一次合影,因为这也是我的姥姥最后一次回到河南老家。姨姥姥也许还可以来武汉看望姥姥和我们,而我远在英国,不知何时再能和姨姥姥见上一面。二姨姥姥是第一次见,她因为饱受家庭暴力的折磨,已经驼背,而且神智不是非常清楚,人也很呆。他们的名字是当时的乡绅给起的。因为我的姥姥最漂亮,所以叫凤莲。当我第一次听到何允和何勋两个名字时,我感到有一种特别颤栗的感觉,农村的文化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土气。中国文化的根基在农村。而现在所谓的没有文化的农村人,都是时代造就的,与农村本身无关。我敬重这些老人,无论他们的生活有多么朴素和艰辛。他们脸上的那种光彩,恐怕是没有一个养尊处优城里人能够媲美的。

评论(1)
热度(27)

© 鱼儿印象文化创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